走进高新开发区

日期: 2021-06-23 浏览量:1933 来源: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诗涵 文字大小:

阜新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2011年开始,以现有开发区、玉龙新城、高新产业园区共同规划申报国家级高新区,2013年12月得到国务院批复,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更名为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11月8 日,阜新市委、市政府实施园区改革,对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政机构进行整合,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阜新国家高新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体制,在规定的职责范围内行使经济管理权限,是阜新市经济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

微信截图_20210623085613.jpg

        阜新高新区地处东北与环渤海地区中心地带,是辽西蒙东地区的地理中心,信息便捷、交通发达。距沈阳桃仙机场仅1.5小时车程,距长三角经济带只需2小时航程,距珠三角地区只需3.5小时航程。京沈客专高铁通车,半小时到达省会沈阳、1小时出海、2小时进京,阜新境内有阜锦、阜盘、阜朝、丹阜、阜奈等多条高速公路,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东北进京的第二条通道、辽西蒙东的交通节点和物流中心,辽宁省内交通节点第二多城市。

微信截图_20210623085634.jpg

高新区分为东、西两个园区,西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邻城市西部,规划面积33.8平方公里。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新字号”、“原字号”、“老字号”三篇文章。新字号:围绕氢能源产业链开展招商,打造产业“新字号”;原字号:突出新能源电力电子产业链招商,完善产业“原字号”;老字号:继续做好液压装备制造业招商,做大做强“老字号”。

按照打造辽宁装备制造业配套产业基地和阜新经济转型接续替代主导产业的战略定位,已初步形成了以氢能源,液压装备制造为特色,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为辅助的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引进了北京嘉寓集团、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阜新德尔汽车转向泵有限公司、双汇肉类、鑫航电子、凯莱英医药中间体等国内知名企业。

微信截图_20210623085207.jpg

东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位于阜新市东出口,规划面积 15.49平方公里,已初步形成绿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为主,食品加工、仓储物流为辅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尤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猛,现已形成以食用油、肉制品、速冻方便食品、保健药品、棉毛纺织为主的“五大系列”产业链条。目前,已经引进了印尼金光集团旗下的华丰食品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大花生油生产企业山东鲁花集团、小东北食品有限公司、食为天食品有限公司、意通物流园等行业龙头企业。

微信截图_20210623085136.jpg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