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整改措施清单》第6项整改任务整改结果公示

日期: 2023-09-18 浏览量:70 来源: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编辑:姜山 文字大小:

一、整改任务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不巩固。2020年,阜新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0.9%,同比2019年恶化2.4%。

二、整改目标

2021年,阜新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

、整改措施

(一)积极推动清洁取暖项目实施。采取城市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乡镇(镇区)集中热源建设、散户清洁取暖改造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方式,持续推进阜新地区清洁取暖工程。2021年12月底,完成散煤替代17715户。

(二)强化秸秆焚烧管控。开展秸秆“五化利用”,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加大巡查检查和宣传力度,发现焚烧火点,启动问责机制,将秸秆焚烧火点降至最低。印发《阜新市2021年“净地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底前,除秸秆还田项目外,其他农作物秸秆完成离田工作。

(三)强化移动源管控。一是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及其他高排放车辆;二是督办全市798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挂牌管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达到60台以上;三是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

(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一是2021年至少开展1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二是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严厉打击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不落实、污染物超标排放、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

(五)严控扬尘污染。一是加强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等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有效降低扬尘污染;二是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对城区主要干道实施清扫喷淋;三是加强对主城区裸露地面草本种植修复,提升城市绿化率。

(六)严禁私自焚烧。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大力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让文明祭祀成为广大市民的行动自觉。加大主城区主干街道及周边区域巡回检查力度,认真查处露天焚烧垃圾等行为。

、整改主要工作及成效

已全部完成。(一)高新区高度重视清洁取暖项目。2021年11月,完成阜新杰超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3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底高新区辖区内碱巴拉荒83户,下洼子217户,华东24户已完成2021年省、市要求的光热+电”清洁取暖设备安装工作八家子65户中除去24户无人居住,已经安装完成19户。(二)高新区按照《关于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实施方案》(阜高[2021]13 号)和《关于做好2021-2022年秋冬季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的通知》高开环委办[2021]7 号)文件要求,进行执法检查。高新区制定《高新区2021年“净地行动”实施方案》,现代农业综合部根据方案开展工作。(三)2021年底高新区对辖区内企业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挂牌管理。(四)高新区2021年11月5日8时-6日24时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建设管理部、综合应急管理部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三级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巡查。(五)建设管理部加大建筑工地巡查力度,制定并推行《高新区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要求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要求,不得出现扬尘源现象发生,有效杜绝我区施工现场产生重污染发生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增大机械化清扫频次,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保洁作业;在气象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了冲洗易产生扬尘路段的频次。针对辖区裸露地面,由市政更换路边石,改造道路两侧硬覆盖,种植行道树,提升了绿化率。(六)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对区内的主要路段进行巡查,加强对垃圾焚烧、烧纸等行为进行治理。各中队出动宣传车播放宣传录音,每天上下午各流动宣传2小时,夜间播放3小时。晚间18点到22点,对开发区主要街路进行站岗巡查,劝离焚烧祭品人员引导市民文明祭祀,爱护环境,维护城区良好的市容市貌。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注明的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机构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日期:2023918日至2023922日(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阜新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机构

联系电话:0418-6325109

邮寄地址:阜新市细河区科技大街99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