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新开发区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日期: 2020-07-30 浏览量:739 来源: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诗涵 文字大小: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了完善高新开发区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对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有效地配合上级部门控制我辖区内突发环境事件产生的影响与破坏,减少各类突发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二、文件总体要求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思想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积极预防,及时控制,消除隐患,提高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理能力。坚持管委会统一领导,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与合作,提高应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三、文件主要内容

共分五部分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总则。本部分包括5项工作:1.编制目的;2.编制依据;3.适用范围;4.工作原则;5.突发环境事件分级

第二部分,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本部分包括4项工作:1.区级应急指挥机构;2.各有关部门职责;3.区指挥部办公室;4.指挥关系。

第三部分,预防和预警。本部分包括3项工作:1.信息监控与风险分析;2.预防工作;3.预警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本部分包括5项工作:1.分级响应;2.应急响应程序;3.信息报送与处理;4.应急处置;5.应急终止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本部分包括4项工作:1.生态环境损害评估;2.应急过程评价;3.事件调查;4.善后处置。

四、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括三个方面:1.经费保障2.队伍保障3.物资保障;4.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5.技术保障;6.机制保障。

《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修订高新开发区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