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的解读

日期: 2020-11-27 浏览量:696 来源: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诗涵 文字大小: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建立健全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统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预防、预警、应对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科学制定差别化应急减排措施,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阜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文件总体要求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思想指导。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作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加强涉气污染源管控,强化减排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

三、文件主要内容

共分五部分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总则。本部分包括4项工作:1.编制目的;2.编制依据;3.适用范围;4.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和职责。本部分包括2项工作:1.领导机构及职责;2.办事机构及其职责。

第三部分,预警与应急响应。本部分包括6项工作:1.预警分级;2.应急响应分级及内容;3.应急响应启动;4.应急响应措施;5.分级响应措施;6.应急响应的级别调整与终止

第四部分,信息公开。本部分包括2项工作:1.信息公开的内容;2.信息公开的组织和形式

第五部分,监督检查。本部分包括2项工作:1.应急监督检查;2.公众监督。

四、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括三个方面:1.制度保障2.经费保障3.物资保障;4.通信与信息保障;5.医疗卫生保障。

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污染 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